/, 技术文章/大力哥谈 DALI – DALI-2 和 DALI v-1 产品能混用吗?

大力哥谈 DALI – DALI-2 和 DALI v-1 产品能混用吗?

发布者 |2019-12-19T12:27:52+08:0012月 19th, 2019|分类:大力哥谈 DALI, 技术文章|标签: , , |大力哥谈 DALI – DALI-2 和 DALI v-1 产品能混用吗?已关闭评论

在 DALI 标准不断演进的过程中,不同标准版本的产品的兼容性到底怎么样是从事产品应用的朋友最关心的事情。DALI-2 做了那么多的特性升级,DALI v-1 的产品还能使用吗? 在遗留的系统中,如果选用 DALI-2 的产品,会不会有问题呢? 在前面的一些文章中, 我们多次提到 DALI-2 的一大优势是大大提高了不同厂商制造的产品之间的兼容性, 但这是指符合 DALI-2 标准的产品之间的兼容性。而 DALI-2 和之前版本的 DALI 产品之间的兼容性到底怎样呢?其实这在 DiiA 官网上有针对性的介绍,下面我们主要参考这部分的内容来做解释。

对于文中提及的 Control Gear, Control Device, Application Controller 和 Input Device 等名词如果不太明白其含义,请参考下面两篇文章:

大力哥:大力哥谈 DALI – DALI 产品知多少​

大力哥:大力哥谈 DALI – DT6 和 DT8 是什么鬼?​

DALI-2 认证和 DALI v-1 注册

对于 DALI-2 的产品采用的是强制认证, 而对 DALI v-1 的产品从2018年6月1日执行强制注册。

DALI-2 认证和 DALI v-1 注册比较

DALI-2 之于 Control Device

DALI-2 首次包含了 Control Device。Control Device 在 DALI 标准的 version 1 中并不存在,这意味着不可以能在Control Device 上应用 DALI version-1 的标识,只有经过认证的 Control Device 才能采用 DALI-2 标识。
DALI-2 对 Control Device 来说有下面这些好处:

  • 定义了 Application controllers 和 Input devices
  • 允许单主机(Single-master)和 多主机( multi-masters)
  • 定义了事件的优先级
  • 采用独立于 Control Gear 之外的寻址和编组(即不占用原来的Control Gear 的寻址空间和编组数量)

DALI-2 之于 Control Gear 和总线电源

DALI-2 对 Control Gear 和总线电源的改进


DALI v-1 和 DALI-2 产品混合的系统

对于需要混合使用 DALI v-1 和 DALI-2 产品的系统,首先检查产品上的 DALI 或者 DALI-2 的标识, 如果对于标识真假有疑问,可以到 DiiA 官网进行查询。

  • 在 DALI-2 发布之前,标准中并未规范 Control Device 类的产品,可以认为是按照厂商私有的标准设计制造的,所以 并不允许使用 DALI v-1 的标识。
  • DALI-2 发布之前的总线电源也没有测试规范,同样也不允许使用 DALI v-1 的标识。

然后按照下面的一些示例状况来做具体的考虑。

DALI version-1 和 DALI-2 产品混合使用状况分析

参考资料

关于作者

大力哥
大力哥谈DALI 知乎专栏:https://zhuanlan.zhihu.com/dalige 微信公众号: 搜索“大力哥谈DALI”或者 id “dalitalks” ,关注后回复”资料共享“可获取DALI协议标准等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