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技术文章/大力哥谈 DALI – DALI 产品知多少

大力哥谈 DALI – DALI 产品知多少

发布者 |2019-12-19T12:27:43+08:0012月 19th, 2019|分类:大力哥谈 DALI, 技术文章|标签: , |大力哥谈 DALI – DALI 产品知多少已关闭评论

关于DALI的直觉疑问

按理来说, DALI 比 Wi-Fi、zigbee 和 LoRa 什么的更郎朗上口,但是大力哥遇到不少照明行业的老兵,提起DALI 却还是一脸懵然。

“DALI 能干什么?”

“DALI 和蓝牙比有什么好处?”

即便有的人对 DALI 偶有耳闻,通常的反应也是:“DALI 太贵了吧?”

显然,这些疑问不是三言两语能说的清的。在了解了智能照明相关的通信协议和 DALI 发展的历史之后,还是说说 DALI 协议和标准通过哪些具体的产品落地吧。

DALI 设备类型 (Device Type)

任何智能控制技术,至少要包括控制和被控制这两种对象,DALI 也不例外。在某些通信协议里,有所谓主从架构、集中器和子节点架构以及 MESH 多对多的网状网结构。DALI 设计之初主要用来作为模拟控制方式的替换方案,因此很自然地支持一个主机(Master)对多个灯具被控装置(Control Gear)进行监控。由于主机通常集成在一个多功能的控制器或者计算机设备内,因此最早的 DALI 协议只定义了被控装置的协议接口,也就是说,协议其实是面向被控装置的。

控制装置 (Control Gear)

主要的灯具被控设备类型(Device Type)有以下几种:

  • 荧光灯(Fluorescent lamps)
  • 自容式应急照明(Self-contained emergency lighting)
  • 放电灯(荧光灯除外)(Discharge lamps excluding fluorescent lamps)
  • 低压卤钨灯(Low voltage halogen lamps)
  • 白炽灯电源电压控制器 (Supply voltage controller for incandescent lamps)
  • 数字信号转换成直流电压 (Conversion from digital signal into DC voltage)
  • LED模块 (LED modules)
  • 开关功能 (Switching function)
  • 颜色控制 (Colour control)
  • 程序装置 (Sequencer)(最新的标准中已废除)

是不是看着这些设备类型名称觉得特别拗口?国家推荐标准 GBT-30104 文件就是这么硬翻的,我已经把对应的英文标在了括号里,你懂意思就行。不过在 LED 照明诞生之后,有很多的类型逐步被淘汰其相应的标准也不会再更新维护了。

那么这些所谓的设备类型对不对应具体的产品类型呢?我相信最早的制定者一定是这么想的,然而随着技术的演进和产品功能形式的发展,导致标准对设备类型(Device Type)的解释发生了变化,上面列出来的设备类型只表示一个真实的物理产品所包含的逻辑设备种类,即一个真实的物理设备可以包含多个逻辑的 DeviceType 。这对于非技术背景的人来说又是个一十分拗口的解释,打个比方,一个产品中如果即包括 LED 模块定义的功能又包括颜色控制定义的功能,那实际实现的时候,它的 DALI 接口要包括两个 DeviceType。主机通过询问和使能不同的 Device Type(标准为每种设备类型都定义了唯一的数值作为区分)来使用不同的功能接口。逻辑设备类型和物理设备类型的区分不是DALI协议的首创,是一种在其他通信协议中广泛使用的技术。

控制设备 (Control Device)

前面提到,最早 DALI 只是定义了被控装置(Control Gear)的功能接口,而控制测的实现一般由厂商根据Control Gear的接口定义来对应实现。不过,很快就出现了兼容性的问题。不同厂商的主机和同一被控装置的匹配成为主机厂商和被控装置厂商的梦魇。这对于工程项目设施来说,也增加了很多不确定的风险。为了解决这些问题,DALI-2应运而生。 DALI-2不仅改进了 DALI 1.0 版本的不足,尤其着力在对于控制设备(Control Device)的功能接口定义。同时D ALI-2 要求声称符合标准的产品要进行强制性认证,这将大大改善历史遗留的各种不兼容问题,对于整个DALI生态来说是一个强有力的保证。DALI-2将在后续系列文章中详谈,此处先按下不再细表。那么,有哪些DALI-2的控制设备类型被定义了呢?截止目前,有以下类型标准已发布:

  • 按钮 (Push buttons)
  • 绝对输入设备(Absolute input devices)
  • 存在性传感器(Occupancy sensors)
  • 光照度传感器(Light sensors)
  • 输入控制设备-反馈 (Input control devices – Feedback)
  • 手动配置 (Manual configuration)

制定中待发布的控制设备类型还包括:

  • 相对输出设备(Relative input devices)
  • 颜色传感器(Colour sensors)

DALI-2 新增的控制装置

DALI-2最新发布的标准还补充了一些新的控制装置(Control Gear)类型:

  • 负载参考(Load referencing)
  • 装置热保护 (Thermal gear protection)
  • 调光曲线选择 (Dimming curve selection)
  • 需求响应 (Demand response)
  • 灯具热保护 (Thermal lamp protection)
  • 集成光源 (Integrated light source)

制定中尚未发布的控制装置类型还有:

  • 功率测量 (Power measurement)
  • 集中供电应急操作(Centrally-supplied DC emergency operation)
  • 光衰补偿(Light-output compensation over lifetime)
  • Tc 色彩 (Colour Tc)
  • xy 色彩 (Colour xy)

DALI 产品种类

记住,以上所有设备类型只有两种,一种是Control Gear, 一种是Control Device。而 Control Device 呢还可以再分为两种子类型,一种叫 Input Device (大部分都是这种子类型),一种叫 Application Controller (一般适用于主机)。通常来说,Control Device 发送控制命令来控制 Control Gear 。而且,这些设备类型只是逻辑类型,这在DALI-2发布的一系列标准中可以更清晰地看出来。

看到这里,你要说了,好多好多的种类啊,可是我还是不知道DALI有哪些产品啊?说好的产品类型呢?

不用担心,虽然标准准备了这么多的设备类型,其实目的是有备无患有一定的预见性。事实上,DALI目前的产品种类我们常见的,也就是以下几种:

  • LED驱动电源(单路调光、双路色温可调或RGB调色,交流或直流输入,恒压或恒流输出):支持LED模块、颜色控制、调光曲线选择和热保护等Control Gear设备类型。
  • DALI 信号转换器(将DALI数字控制接口转换为0-10V、1-10V或PWM等控制信号):支持数字信号转换成直流电压等Control Gear设备类型。
  • 面板开关(开关控制,调光控制,调色温和RGB控制等):支持按钮、手动配置等Control Device 设备类型。
  • 场景开关(场景调用):支持按钮、手动配置等Control Device 设备类型。
  • 存在性传感器(如PIR或者高频微波, 通常还集成光照度传感器): 支持存在性传感器和光照传感器等Control Device设备类型。
  • 控制主机 :作为DALI子系统的主控制器(Master Controller)和网关设备,支持Application Controller和多种Control Device类型,来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系统内的Control Gear和配置Control Device。
  • 总线电源:一个在DALI系统标准文件中独立定义的为DALI总线提供工作所必须的DC限流电源。

如果你只做市场销售和运营管理工作,知道上面这些就差不多够了。而对于 DALI 产品规划和开发人员来说,这还远远不够。你必须要熟读 Control Gear 和 Control Device 的协议规格细节,了解设备类型(Device Type)对应的每一部分标准(Part 1xx和Part 2xx)内容。

遗留的问题

到这儿我相信你肯定还有更多的疑问:DT6 和 DT8 是什么意思? Single-Master和Multi-Master差异是什么?别着急,大力哥将在以后逐步介绍,请保持关注。

关于作者

大力哥
大力哥谈DALI 知乎专栏:https://zhuanlan.zhihu.com/dalige 微信公众号: 搜索“大力哥谈DALI”或者 id “dalitalks” ,关注后回复”资料共享“可获取DALI协议标准等学习资料。